2017年3月26日

【那些在旅途中的故事】多出的時間是拿來賺取更多的時間

與一群朋友走進了一間為在巴黎的越南菜餐廳。越南與法國之間的故事,又是一大篇關於殖民、歷史與政治的複雜問題,而我們只是一群受夠了接連幾天令人無言以對的食堂飯菜的亞洲人以及對於亞洲菜充滿好奇的歐洲人,就圖個解饞與新鮮,無暇去思考這間越南菜飯館落在巴黎的深度問題。由於人數眾多,我們瞬間佔據了整個食堂,晚到的幾個(例如:我)就坐到了一旁的邊桌。

在巴黎期間,這間便宜又好吃的越南菜,是我們解決晚餐的好去處


鄰座的他,目測年約四五十,對於我們這一幫彩色又聒噪的人起了好奇,見我們用英文喋喋不休,他與我攀談了起來。爾後,坐我另一側的朋友對這事甚有抱怨,怪我跟陌生人聊了這麼久,因為在一天的疲憊後,友人早已無力與陌生人對話。

根據他的說法,他做的是捷運/地鐵工程的顧問或是技術人員,因為工作,他到過許多地方(像是:香港),但我們沒有在這上面多琢磨。
他說他是個工作非常有效率的人,一天工作八小時,他半天就能完成別人一天的工作,而剩餘的時間,他拿來讀書,自學新的技能。久而久之,他懂得也比別人多。一個維修工作,別的公司要派五六個人去,又因五六個人各有所專,爭個半天,也處理不好一件事,但是他們公司,只要派他一個去,就可以搞定。
他不明白,他看到很多法國人,下了班還一直待在公司不敢走,因為失業率高,怕被裁員。這從來不是他的擔憂,因為他一個人可以抵很多個人用,公司請到他算賺到,要精簡人員,請他最精簡。最近的工作作了有點膩了,他正想著,接下來要去找什麼樣的新挑戰。

順帶一提,也是在這個旅程中,跟法國的學生們接觸,才知道,法國也有嚴重的學歷問題,都是要讀到研究所才找得到工作,但是很多人根本本想不懂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2013 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