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工具】Diigo -- 整個網路都是我的圖書館 (以及電子書的事)

// 副標盜自 7-11 Café 廣告

這個工具是當某天大家陷入 essay 地獄時,某位佛心來的同學分享的。這工具大大的幫助了閱讀速度又慢又沒有耐心並且過目即忘的我。

可以把它安裝在各種瀏覽器以及行動裝置上,需要做筆記或劃重點的時候點開,就可以直接在網頁標記,不管是劃重點做筆記或是加註釋,也可以列入稍後閱讀的清單中。
而是後也可以登入自己的帳戶,用搜尋的功能找做過筆記的部分。

這邊先來一段光方的介紹影片



登入網站後就可以執行安裝,裝好後就會出現在瀏覽器上(如下圖)



顛開始用就會出現一整排的工具列


瀏覽過的網頁只要把 Digolet 叫出來,就會顯示之前標注過的記號。也可以到 Diigo > My Library 去查詢之前的記錄。

裡面還有些讀書會啊之類的功能,不過我還沒用過。





〖關於電子書〗
我自己是越來越喜歡這一類的功能。尤其是讀 seminar 指定的 reading list 時,尤其需要,不然seminar 進行的過程中我就會一直處於驚慌失措,找不到大家在說什麼的狀態。
雖然剛開始有電子書的時候,還莫名的堅持了一下「翻頁的動作」、「紙張的質感」、「使用的記號」這一類的事。但是像是討厭弄髒書本上、不喜歡書上做記號、出門要帶書才有安全感、同一時期必須進行超過一本以上的書籍⋯⋯這些事,讓我瞬間不得不折服于電子書。電子書上可以做任何記號,又可以非常乾淨的消滅這些記號,最重要的是:「ctrl + f」的功能!! 我常常處於「我印象中有筆資料說⋯⋯但是完全想不出來是誰在哪裡說的」的狀況中(甚至連房間我都想要安裝「ctrl + f」的功能。這扯遠了)電子書就很徹底的解決了這些問題。至於質感跟一些細微的小事,日新月異的科技應該很快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相關連結
Di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