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BMW Welt - The BMW Plant Tour



BMW Welt 裡面有很多的 tour 可以登記參加,而這次在再度前往之前,我意外地查到有個Factory Tour (The BMW Plant Tour)。 這個 tour 至少要三週前以電話預訂,並在當天提早到現場領票。但是完全沒有事先規劃的我,為何最終還是能參加這個 tour 咧?

所有的tour都必須在 BMW Welt 處理,在BMW Welt 的櫃台會顯示幾點有哪些 tour  可以購票參加,並且可以查詢到各個 tour 餘下的名額,通常都會有德文與英文兩種不同的場次可以選擇。如果運氣好如我,就可以在最後一刻被安插到尚有名額的tour中。
詳情請見:THE BMW PLANT TOUR


(位於BMW Welt 的資訊看板)


這個tour是參觀BMW 位於Munich 的生產線。全程禁止攝影(所以這邊完全不會有跟內容有關的照片啦~)。
一開始會先在視聽室有個小的開場,然後大家就可以領耳機開始參觀工廠。

工廠主要就是沖壓、烤漆、組裝、倉儲這些,算是中後端的製造程序。雖然說工業的製造程序不外乎就是這些,但是看到這些規模比較大的,感覺上還是很過癮。
像是平常看得到的烤漆設備可能就是個水幕,但是當被噴漆件是車子的外觀件時,那就是一整間的無塵室,下面有小溪般的水流,全程機械手臂去翻轉、噴塗。
或是倉庫一打開,倉儲的對象是一臺臺的車子,光是那個景觀就很震懾人了!
此外,也會講解些讓人覺得買車真該買他們的車的點,像是確保事故發生時,可以順利打開門,把車內的人救出來,之類。

另外,特別一再介紹的是預計幾年後會推出的以碳纖作內部骨架的車子,重點在於輕,所以低耗能,這個概念設計在 BMW Welt 有一區有特別展出。


(碳纖骨架)


不過,平心而論,如果對於有在進出生產線的人的話,那這個 tour 除了產品的類型、尺寸,機器的規模、等級,可能不同之外,就沒有其他更多的了,大約是維持在「闔家歡樂」的階段。


(各種 tour 的訊息都會在 BMW Welt 顯示) 


2013年10月13日

【倫敦生活】倫敦的百貨公司們

在倫敦,我真誠地覺得,百貨公司也可以當成是個景點來逛。倫敦的百貨公司們可不是把各大品牌邀來,然後再設個很多異國食物的地下街跟餐廳,就了事了,在倫敦逛百貨公司,常常讓我有我在逛某個展覽的錯覺,




Selfridges

Bond Street 西邊。這間是高端消費層們在逛的,它鞋子那一層根本就是個 Gallery,全球限量款的鞋子都可能在那邊出現,像是 McQueen限量中的限量就曾經整排在那邊出現,還有一區定期會介紹別具特色的設計師系列。  而這間百貨定期有主題展,在G樓對外的櫥窗以及G樓東南的一個櫃會針對當期的主題做更改,像是2012奧運期間,就是一整排的英國文化,而我去看過的除了奧運期間的那個隻外,還有「草間彌生」、「Silence room」以及「Denim Studio」 三個主題展,而今年秋季,我也參與了其中一個櫥窗的 installation (這就等我哪天有空再來報導一下這件事的始末了)
http://selfridges.com





Liberty

在Soho區。它的建築本身就很特別,是個老建築改造的。不管是電梯還是樓梯都保留著一股陳年的氣質。賣的也是高端精品,但氣質根Selfridge 不太一樣, 如果Selfridge 是商人的話,Liberty 就是學者了。
裡面的東西有嚇死人的高價位,逛完一圈會有不同的人生觀,會開始覺得,其實生活簡簡單單就好,不需要太追求什麼。
另外,他的頂層有些裁縫用的材料,好像有些學fashion的人會去那邊買材料。
http://liberty.co.uk








Fortnum and Mason

在Piccadilly Circus 附近,專賣皇室御用品的店,他四樓有下午茶,一樓的茶有分兩種,一種是罐裝好 量產的茶,喝起來普普通通,另一種入口左側走到底的地方有一區有許多巨大茶罐 你可以告訴他你的喜好 請他推薦介紹茶給你,然後秤重買,但價格相對較高。
他的果醬也是個伴手禮的好考量,走到G樓裡邊果醬區,上面還有標示他們銷售名次(有些只是編號有些是銷售名次,你看一下就會明白)像是我上次買的就是他們為了一個皇室的成員特製的一款果醬 (這些果醬一罐約四、五磅)
通常大家只會在地面樓跟地下一樓買買東西,或者到這邊喝下午茶,但是我覺得往上的樓層們也很好逛,往上是居家用品了,可以一觀皇室成員以及貴族對物品近乎神經質的訴求,尤其是專賣紳士用品的那一層樓,可以去看看所謂貴族們都在玩什麼樣的玩具,這些被叫做玩具的東西們的作工之精緻,堪稱是種藝術了!
http://www.fortnumandmason.com




John Lewis


他其實也算是個中高價的百貨,是家電產品起家的一間百貨公司,很多留學生二手買居家用品時,會強調是在這邊買的,可以賣出比較好的價錢,但是相較於我同時介紹的其他幾家,這家就沒什麼特色了(這也是我沒有他的照片的原因)
http://www.johnlewis.com









Harrods


應該算是最有名的,也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也有朋友推薦他的下午茶,不過我也沒喝過,下不了什麼註解。相較於其它間,這間的裝潢感覺比較「沈重」,不同區的風格迴異。是間包羅萬象的百貨,幾乎絕大多數的品牌都可以在這邊買到,至於款式的多寡就要看個品牌在這邊設點的策略了。這邊有一區是專門賣茶、咖啡、巧克力,除了幾個英國老牌可以買到,價位範圍也很廣,加上他自己本身就是個品牌,所以算是個買伴手禮的好地方。
http://www.harro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