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救回 Keynote 在更新過程中損毀的檔案

檔案死掉的驚嚇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邊就不多贅述

我發生的狀況是這樣的。(請 ctrl + f / ⌘ + f 跳至「正文開始」以跳過狀況敘述)
我打開 Keynote 要從先前已經編輯好的檔案中擷取資料,但是可能是版本更新之類的原因,跳出了這樣的對話窗:



這種狀況通常也就只能應「好」


在截取資料的過程中,稍微動了動檔案,結束時跳出了



基於不想要去動到原來的檔案,我就按下了「回復」,接著,整個 Keyshot 就呆滯不動了,驚慌失措中,我就使用暴力,把 Keyshot 右鍵,強制結束了。結果這個檔案就再也打不開了。我到了原本儲存的資料夾去,就只有這個畫面



上面的是我原本的檔案,下面默默地多了個同檔名的資料夾,有了前車之鑑,這次要冷靜應對,腦袋中轉過數個念頭後,在完全回憶不起先前跳出來的對話窗有什麼關鍵字的情況下,上網輸入「救回」「Keynote」「檔案」找到這篇文章「救回損毀的Keynote檔案」(輸入「recover 」「Keynote」沒找到什麼有用的資料。)但是 根據這上面的方法,按部就班的操作一後,依舊沒見起色,本著舉一反三的精神,開始推演其他解法。

ps 「右鍵」只是個說法,您的電腦可能是「雙指點擊」或者其他等同效果的操作方式



《正文開始》

為了保險起見,先把檔案複製到桌面上,再開始動作。

整個 *.key 的資料夾複製到桌面後,右鍵進入「簡介」



就會發現這個資料夾有個落落長的副檔名(*.sb-eded.........),在名稱與副檔名那邊把整個副黨名刪除,也就是只留下 「*.key」



這時它就會詢問是不是要改副檔名,此時選擇「使用 .key」




讓它跑一下後,就可以在桌面上看到原本變成資料夾的檔案恢復成 Keynote 檔了,並且可以順利點開,一如既往。再把這個檔案存到想存的地方即可。


由於檔案是不清不楚地救回來的,只是目測看起來一切好好的,也不知道過程中是不是有捨麼地方損毀掉,所以被嚇傻的我,還是會留著原本看似壞掉的檔案,把這個救回來的檔案以新的黨名儲存。

而就回來的這個檔案在關閉的時候還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這個部分把檔案另存新黨就可以解決。
不過另存新黨後,這份檔案的製作日期就是被另存當天的日期,不是最初創建這份檔案的日期了(好吧~這部分只是我個人的龜毛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