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大英圖書館・好強好強! ( Business & IP Centre )

這個故事得從鄙人的叛逆與好奇心說起

不才我,因為祖上庇佑,目前處於在倫敦讀書的狀態。
讀書就得寫作業,寫作業就得查資料,而查資料這件事中,我極度排斥的一項就是「市場調查」,也就是「設計一份問卷,然後發給大家填寫」這件事。自製問卷調查這件事從頭到尾都充滿疑點,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去做這件事。但是指導教授又一直要我去找到資料、數據增加我報告的可信度:
『你去做問卷調查啊!』(就說這件事充滿疑點啊!)
『你去跟人對話啊!』(我都講了啊~講完後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樣啊)
『你去大英圖書館查資料啊!』(好吧~好像這個聽來還不那麼討厭)
「老師!可是我要的是最新的產業資料,這個產業(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汰換超快,我不要那種十幾年前的論述報告,那樣的話我還不如上網看新聞」
『嗯⋯(他遲疑了!)⋯我相信那邊會有,你去找找看,可能會超出你的預期』(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揣著將信將疑的態度,以及一番申請 reader pass 的波折,我總算進到大英圖書館裡了。
(換言之,在我一番任性廢話之後,這邊才要正文開始

/*
我只有針對我需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全求趨勢」「使用者/消費者行為」這幾方面做查資料的動作過,所以這篇分享也是繞在這事兒上。但是我覺得如果我的部分可以查到這麼厲害的資料的話,那其他領域的資料也很值得期待。
*/


進到大英圖書館會先遇到 information centre 在這邊可以先詢問一下,想找的資料會在哪一區(我就被指到 Business & IP Centre)。進到各區後,再到各區的 information centre 去做進一步的詢問。由於館員的專長或經歷不同,加上British Library 的資料庫真的是非常大(還包括電子資料),所以可能不會第一次就能問到想查的資料。遑論館員神通廣大的程度,目前為止我遇到的都十分友善並且很願意提供協助。除了幫我圈出哪幾個電子資料庫裡可能會有我需要的報告之外,甚至有時還會先幫我確認裡面的資料是不是我要找的,然後再告訴我那份報告在哪,又甚至是幫我找插座或借我轉接頭這些貼心地驚人的協助。

接著我就進入對 British Library 資料庫的無限讚嘆了。以我要找的資料而言,現在是 2014 年Q1,它裡面已經有專業的 survey 的公司在 2013 年 Q3、Q4 做的產業分析、趨勢分析。也有長期在這個領域做觀察的專家在一些全球性的電子展後整理歸納出的重點以及對未來趨勢的預估。
這些報告包括:消費者行為在近幾年如何被消費性電子產品影響、消費行為趨勢、穿戴性電子產品趨勢、全球雲端計算公司剖析⋯⋯等。
數據上也有各國網路使用率、網路賬戶申請的成長率、各個消費性電子產品近幾年的銷售量以及未來三年的銷售預估、售價的變化、已開發市場跟開發中市場的過往的數據並延伸到未來趨勢預估、不同系統的平板電腦分別在美國與中國市場近幾年市佔律的變化。圖表之外也會稍作分析與解釋,指出市場潛力在哪、機會在哪、以及這樣的圖表反映出來的什麼樣的現象。
資料庫中有針對英國地區的,或者全球的。其他地區可能會在全球的資歷料中呈現,也有些全球的資料中有針對某幾個特別具有市場潛力或是特別被注目的市場的國家做進一步的分析。也可以查到一些公司在各個市場各個產品線的狀況。
我稍微查過其中幾個報告在市面上的售價約莫是兩千至三千英鎊,對大英圖書館的欽佩與讚嘆又更進一層了!

以上只是我真對我要找的資料的經歷分享,整個 Business & IP Centre 的 Online Database 分六大類,每類各有數個專精在不同方向的資料庫,這些資料庫分別授權給大英圖書館不同的權限,限定每人每天只能下載多少筆資料(「下載」指的是寄到email 給你,只是閱覽的話,是沒有限制的),而有些資料庫必須要請管員協助登入,以下是六大類的資料庫數量(各資料庫中還有千千萬萬個分析報告)。

  • Advice & Funding Sources : 2
  • Market Research : 8
  • Company Data : 6
  • Business News & Journals : 4
  •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 2
  • Intellectual Property Source : 2



另外附上一些 British Library 的一些注意事項:

這些實體或電子資料所放置的位置會被稱作「Reading Room」,要進reading room 必須要有 reader pass 在 reading room 裡面不可以帶包包、鉛筆以外的筆、相機、水、食物、雨具、尖銳物品。不能帶進去的物品可以寄放在地下室(lower ground floor)的寄物處貨寄物櫃。都是免費的,不過寄物櫃需要投入一鎊硬幣才能鎖上。然後把要帶進reading room 的東西裝在他提供的透明袋子裡提進去。

Reading Room 分類如下 (有的比較大的會佔據兩層樓)

  • Humanities
  • Rare Books & Music
  • Business & IP Centre
  • Social Science
  • Manuscripts
  • Science 
  • Maps
  • Asian & African Studies



不使用 reading room 的話,British Library 的開放空間也很好用,有小商店,也有café 販售食物。開放的空間有安置許多座位與沙發,並且有插座,甚至是桌燈,還有網路(是免費的,只是要註冊一下)。


以前只是聽人家叨絮著大英圖書館很厲害,可是也不知道到底是有多厲害,既然這幾次使用下來讓我見識到了,我想我應該來具體說一下他有多厲害,省得還躊躇著要不要去的人跟我先前有相同的疑慮。

如果有人有其他 reading room 的使用經驗分享,也煩請補上。

更正:
2014 / 05 / 06 :資料庫下載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