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Saint-Émilion -- Macaron & Wine(以及業餘的購酒經驗分享)



Saint-Émilion 是波爾多地區右岸的一個葡萄酒的AOP(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egée 原產地限定) 產區,一個周圍都是葡萄園與酒莊的小鎮。沒有什麼舉世聞名的觀光景點,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個老小鎮,鎮上舉目所見,有將近一半的店家都在賣酒,鎮外放眼望去,就是整片整片的葡萄園,我造訪的時候為春天,不是葡萄的產季,也不是觀光旺季,鎮上一派悠哉,鎮外一片光禿,不過這樣的閒適,我倒是蠻喜歡的。
食色性也。以下先來說說這個小鎮的特產 Macaron 與葡萄酒。





MACARON


這個小鎮除了稍後會簡單介紹的葡萄酒外,還出產「復古版的macaron(馬卡龍)」。推測這種 macaron 是平常一般認知中的嬌貴 macaron 的原型,他們的基礎原料都是蛋白與杏仁,烹調方式都是烘焙,不過在 Saint-Émilion 的這種,非常親切,他是個相較之下非常豪邁灑脫又溫暖的點心,外硬內軟,酥硬的表皮比菠蘿麵包的表皮不油後再硬一點(菠蘿麵包的皮去掉蛋黃與奶油的感覺),口味清爽明快中又有甜味讓扶著的味道往下拉一個穩定扎實,吃起來有點像是古早味的手工餅乾,但是裡面微濕鬆軟的部分又增添一點洋氣的柔美。一合約莫三四歐,裡面有二十四片,每片都排好黏在紙上(沒錯!真的是黏在紙上,要摘下來吃)

嬌貴Macaron 的整理:Macaron at Paris

 (路邊隨便找一家順眼的買來嚐嚐味道,因為⋯⋯請見下張圖的解說)



 (這間是間老店了,為在鎮上東北邊快要出了鎮的地方,我總是很幸運的會在店家年度公休日造訪,這種員工集體放假出遊的訊息,在網路上查不到啊~我一再盯著店門口貼的公告,跟自己說,我看不懂法文,事情一定不是我想的那樣,他晚點就會開門了⋯⋯是情就是我想的那樣,他不會開門)





WINE



簡單來說,波爾多地區已波爾多和分左岸(left bank)跟右岸(right bank),兩岸釀的葡萄酒通常都是以 Cabernet Sauvignon 和 Merlot 這兩個品種的葡萄為主,不同比例調配⋯⋯(如果這時你開始在思考那兩個字的發音,或者開始想那是什麼意思的話,不要緊張,我等會兒就翻譯,如果你對那兩個字沒有太多的認知障礙的話,請跳出視窗,好好回去看你的像樣的資料,以下的內容對您不會有太多的幫助)。


好的!我們現在來把那些「葡萄語」翻譯成白話文,右岸拿來釀酒的以及在調配上比例比較高的是一種比較肥碩的葡萄,這種比較胖的葡萄產生的結果就是,通常岸的紅酒會果味比較飽滿,喝起來比較親切,可掬,然後酸味可能會多一點,但是這個部分在飽滿方面反而讓他不會太呆板。比較一般一點的,味道就會簡單一點,可能在果味之後,味道就扁掉了,感覺會有點像是把水果擦一擦直接就啃來吃了。比較好一點的,層次就會比較多(水果款式比較多),從開始到結束,會覺得好像要說什麼的時候,下面一個味道又出來了,然後也抓不到,就隨便了,反正享受就好(好吧~這是我個人比較懶散,無法費心思去弄清楚他)。而岸的酒通常是用一種比較精實比較小點的葡萄主打(左右岸的大小只是相對值,事情沒有嚴重到像是要剝皮吐籽的大葡萄以及無籽小葡萄的大小差異那麼誇張,他們都是洋葡萄,就那樣)所以常起來的味道也比較精實幹練渾厚,但是又不是脂味,比較有種植物樹木的感覺,會在隱約中有點像是要嘗到了葡萄蒂似的,香氣比較沈穩,不過蠻容易是單寧偏高,要稍微等一下的。我自己如果是要挑大伙兒同樂的酒的話,會優先考慮右岸的,基本上是廣結善緣的安全牌,不過自己要喝的話,我是傾向優先考慮左岸,我覺得比較刺激有趣,也比較喜歡他味道的走向。(不過這之中的有趣,有一部分是來自于我都記不住酒莊名字,也搞不清楚誰是誰,我記住酒標字體跟排版已經是目前的極限了。大概是種瞎子摸象般的驚喜)


以上說那麼多,無非就是要選酒、買酒、喝酒,懶散如我,至今仍舊覺得最快速便利的方法就是直接跟店員說預算跟用途,讓店員幫忙挑(目前為止沒有試過這之外的方法 − 在單價較偏高的購買行為方面)。不過在溝通上有幾個方法,供作參考。


首先,當然是找家店員的溝通方式讓人覺得舒服的,這見仁見智,像我對於市場價格沒什麼改念的狀況下,就是找個看起來沒有在騙我,或者是就算被他騙也心甘情願的。這次在 Saint-Émilion 的經驗是,我跟店員說我只是隨便看看,他還是遞了一小杯蠻特別的給我,說是讓我可以更享受「隨便逛逛」的過程,原以為我隨便逛逛他也「隨便倒倒」,但是我「隨便嚐嚐」後發現它一點也不隨便,是款既成熟又特別,樂趣與驚喜很多的酒,多走兩步後實在忍不住轉往櫃檯跑去問他到底是拿什麼給我喝⋯⋯於是生意就這樣談開了。

(店員招待的酒)



在願意相信店員的情況下,就可以來抓一下自己的預算了,到底願意花多少錢在這件事上。在歐洲地區,通常十歐以內就可以買到還不錯的了,不過要稍微小心六歐以下的,因為稅制的關係,還有包裝運輸種種,每瓶六歐以下的,酒商每一瓶的獲利大約只有兩三歐,甚至更少,這時就要思考,獲利那麼低的情況下,酒商是裝了什麼進到瓶子裡咧?
二十歐左右,就可以期待豐富程度以及各種味道的協調性。三十歐左右大概就是標準經典款,該產區該品種該是怎樣就怎樣。而四十歐左右要嘛是經典中的經典,不然就是在口味或混合的方式上有特別或者卓越的表現。但這也只是大方向,一切見仁見智,而且有時候影響價格的是一些很無聊的原因,像是商業炒作、量少、當年氣候不好所以產量不好、品牌、過度偏激的限定產區(這種事在舊世界,也就是傳統的葡萄酒產區還頗常見)。
再不然⋯⋯可以打店話問一下令尊令堂或者國小老師,如果已婚的話,問一下你的配偶看他怎樣才不會跟你離婚。


店員可能還需要買方多提供一點資訊,或者目地、或者佐餐、或者口味、或者個人興趣
目的部分,如果考量要贈禮或是在什麼場合上要用的,那可能就會考量一下酒標上是不是有什麼厲害的東西,像是年份或者酒莊,好比店員就問過我:「big brand or good value?」據說在大豐收的年份,就會有比較大的機會用比較低的價錢買到比較厲害/知名的酒莊的產品。
佐餐方面,就是直接告訴店員你是要拿來配什麼菜用的,除了動物的種類(魚、雞、牛、羊、豬)外,最好說一下烹調方式或者是哪一地區的料理。


如果特別在意口味的話,常用的關鍵字有:
light/full body, leafy, fruitful, flora,  high/low acidity, high/low tannin
當然,可以用來描述酒的單字不止這些,但是其他的,要嘛說出來就要牽扯到價錢(木桶或木塊產生的:biscut, meaty, toast, chocolate... ),不然就是也沒什麼好影響口味的。當然還是有像是「paasion fruit, stone fruit, bready...」這一類比較細點的描述,是說,如果你都知道到這步田地了,你究竟是為何還沒有關掉視窗?(btw, 如果想要說出bready 這個字,那你的預算可能要再多抓個十歐,不然就是你前面講的其他關鍵字的品質準備好會下降個十歐左右)


有件比較弔詭的事是酒的年份,很容易會有錯覺,覺得年份久遠的酒似乎比較厲害。但我覺得酒的價錢不能單看年份而論,還是要綜合地把產地(土壤、氣候)與釀法(木桶、木塊、香料、鐵桶、手工、機械⋯⋯)一起放進去考量。有時候,雖然年份久遠,但是酒本身就一般般,那也就沒什麼好跟雖然年輕,但是精緻的酒來比。
年份這件事,比較可以去考慮的一個方向是:一般而言,粗製的酒,通常不能放太久,會像利樂包果汁一樣,兩三年就過期壞掉了,所以超過三年以上還敢放在架上賣的,那應該在製程上不會太差。而法國地區不少小酒莊,釀一釀就在當地賣一賣,沒有特別出走他鄉的,有時候,以普通的價格(十幾歐)就可以買到十年以上的酒了。
另外一個大方向是:放得久的酒,在歲月中,味道會逐漸調整,互相融合,所以開瓶喝到的時候,整體味道在嘴裡的協調感會相較之下好一點。而年輕的酒,味道可能又會比較顯跳分離。
簡單來說,年份這件事可能有些什麼可以期待,但是不足以單一的被拿來論酒的生死。(我這邊說的主要指時間的前後,不是當年氣候好不好的部分)


個人興趣的話,就我自己來說,抱著探索新大陸的心態,就會跟店員說我希望可以是哪一個產區的,請他根據我期望的價位跟產區幫我推薦。基本上,那個地名所指的地方越小的,通常限定就比較多,那相對來講,可能會比較精緻點,簡單的舉個例子來說,在報上自家地址時,如果說是住在信義區,那好像就比住在臺北還厲害一點點,如果進一步在報地址的時候報的是街名又或者甚至是報建築物的名稱(「帝寶」之類的)那好像又更厲害了,但這也只是相對值,豪宅裡面也不見得都是住著好人或是好野人。回到正題,如果說想要很仔細的去追知名酒莊的話,當年拿破侖(就是那個穿著高跟鞋的捲毛)有把波爾多地區的酒莊分級,除了當年的四個加上後來升格的一個並列五大酒莊之外,其他二三四五級的酒莊的產品也不乏佼佼者,加上愚鈍我,有時實在是沒有慧根去弄清出他標示了「Grand Cru」到底要表達什麼(以及,限定更嚴格的也不在我的消費範圍內)所以就是認認地名就差不多了,而波爾多地區左右岸的幾個關鍵地名如下:

左岸 (left bank)
Médoc
Haut-Médoc
Pauillac
Margaux (五大酒莊中有個酒莊就是 Château Margaux,所以要看清楚上面寫 Margaux 是指地區還是酒莊)
Pessac-Léognan (出了波爾多(這個城市)往西南邊的火車就會分別停經這兩個小鎮)
Saint-Estèphe (這個地方好像比較少在第一時間被列出來討論,只是我有幾次剛好嘗到來自這邊的好味道)

右岸 (right bank)
Saint-Émilion
Pomerol

另外還有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專門出產貴腐酒(甜白酒 nobal rot) 的 Sauternes ,他位在波爾多地區的西南邊。這類型的酒,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甜了,但是不可否置的是,他真的是非常精彩,一瓶瓶味道的差異性很具體,其中特別好的,齒頰留香餘韻不絕!喝完後幾個小時在鼻腔裡都還感覺的到他香氣充斥著。女性友人對這路線的酒接受度都蠻高的。




以下附上這個小鎮的一些觀光照片:


 (有許多的wine tour 可以參加,其中有免費的也有要付費的,資訊都可以在information centre 取得,照片中的La Rose Brisson 就是鎮上其中一個可以免費參觀的)




 (從小鎮的東側往裡拍)



(Le cloître des cordeliers)



 (Le cloître des cordeliers)



(這樣遼闊的畫面,光看著心情都好)



(雖然他除了葡萄之外好像就沒什麼了,但是就是讓人一片舒暢)



(Les grandes murailles)



(雖然只是個小鎮,還是玩到夜幕低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