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Szimpla Kert | Budapest 廢墟酒吧孕育了文化

曾有一次入住民宿時,民宿的主人不在,留下鑰匙跟一大串的注意事項與旅遊相關資訊後,在最後留了一句:「Get lost」

旅行中,「迷路」其實是件很浪慢的事。有行程的時候,整個旅遊的過程就是搭車搭船搭飛機,看一眼,拍照,完成「到此一遊」的工作。不外乎是應証一下旅遊攻略說的對不對,或是佩服一下拍旅遊書或明信片的攝影師比較專業,比較差的就是「啊!沒開/維修中」之類。 而「迷路」就不同了,是種:「迷路都迷路了,所有的偶遇都是驚喜,每一個景都是賺到」是種沒有預設立場的喜悅。

這次要說的就是我迷路時意外得到的驚喜。這天,一個人在 Budapest (布達佩斯) 亂晃時,瞧著一旁的屋子,著實也太花俏,看門沒關,左顧右盼了一下,也沒人擋我,就走進去了,想不到裡頭別有洞天。

門口就如此般的是各種有趣的塗鴉或裝飾



逐漸走到中庭,就是看到這樣的景觀,繽紛一陣的高腳桌椅與布幔,半空中還有盪鞦韆的紅帽矮人



定睛又瞧,兩側滿滿的各種不同路線的酒吧,不過我路過的時逢白天,都沒營業,看樣子我是在店家們準備時未關上門的湊巧中晃入的。



整個地方,目不暇給的,充滿各式各樣的巧妙,簡直是創作者一顆滿溢到爆炸的藝術魂在這裡徹底崩解,絲毫不肯放過任何一個角落的塞進各種創作,非要把這地方淹沒不可




想當然兒,廁所也「難逃一劫」


上到二樓依舊是如此般的光景。





由二樓往下瞧中庭的樣子


我想,這是前一晚的盡興灑脫








還有什麼比這個sign更適合這裡??





爾後,才找到它的相關資料,Szimpla Kert ,也就是 “Simple Garden” (我覺得這個不要翻成中文的好),是很早開始「廢墟酒吧」這個概念的地方,在2002年的時候,由這個地方開始,把老工廠改作酒吧、藝文集散地、露天影院(原文用字:open-air cinema and pub)想要發掘老地方的新價值,想要給次文化一個出口,想要重新找到這個城市的被遺忘的美好,也孕育了永續城市的概念。由這兒開始的兩年間,在 Budapest 興起一陣廢墟酒吧的風潮。此外,這邊也有他自己的電影文化,像是舉辦享譽歐洲的「AniLogue 國際動畫節(AniLogue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ilm Festival)」就是從這裡開始籌辦的,直到2009年才分為Budapest 與Wien(維也納)兩地共襄盛舉。這邊算是一些新想法、新潮流、新概念孕育的地方。(更詳細的介紹還是連去網站上看吧~)

或早,或晚,或一個不經意,到這裡感受一下爆炸般的生命力吧,即便是在只有寥寥數人隨意散落在各種角落上的靜謐時分,都能感受到來自整個空間從牆上、地上、椅子上⋯⋯各處,傳來的躁動。




Szimpla Kert
Kazinczy utca 14, Budapest 1075, Hungary
http://www.szimpla.hu/
Opening hours(點連結,上官網確認他最新的營業時間)
Monday - Thursday: 12:00 to 4:00
Friday: 10:00 - 04:00
Saturday: 12:00 - 04:00
Sunday: 9:00 - 05:00


關於布達佩斯的廢墟酒吧「們」
http://ruinpub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