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食】bouillabaisse -- 南法馬賽的經典美食

bouillabaisse 是南法普羅旺斯地區(Provence)馬賽(Marseille)的一道知名佳餚,算是種「不怕出身低」的食物。馬賽是個漁港,早年把賣剩的漁貨通通丟在一起,煮成一大鍋大雜燴般的濃湯來喝,時至今日,已經擠身豪華料的行列。在講究的餐廳裡,會將魚貨處理好後經歷約莫一天的炖煮,以套餐的形式呈現。

這道傳奇料理在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中有提到,余先生當時對這道料理的評價甚差。鑑於不知道余先生當時實際上是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也或者個人口味有所差異,所以無法置評。倒是在查這方面的資料時,有些資料指出,這是道成敗落差懸殊的一道料理,要慎選用餐的餐廳。

在造訪馬賽時,選了位於海港邊的 Le Miramar 來體驗這道料理。 Le Miramar 供餐的方式是一整套的套餐,前面有開胃菜,然後是湯--也就是 bouillabaisse,並送上麵包與佐料。用畢後再將湯與海鮮一起呈上。餐後自然還有小點心。份量極大,建議兩人共享,食量不大的人,三人共享也很足夠。

完整用餐筆記如下(其中包含我那食量驚人的友人們--也可能是會錯意的友人們--額外加點的許多餐點)

四人份的餐前小點,松露片松露醬抹在餅上


開胃菜,白色的部分是濃鬱的,綠色摻有松子的羅勒醬中用香氣把味覺舒展開,橙色的果醬拉一股清爽的平衡,而一旁酥脆的麵包把這些張揚的口味安定下來


友人另外點的前菜,基於對自己食量的認知,我決定看看就好,無疑是賞心悅目的畫面


服務生會先展示並解釋一下熬湯用的種海鮮


所謂的 bouillabaisse 本體


bouillabaisse 是十分濃鬱的湯,隨餐會附上這先佐料,可以依各人喜好搭配這些東西享用


海鮮跟湯一起。


bouillabaisse 無疑的,海鮮本身的鮮度是有的,但是以這樣的炖煮方式,精華其實都已經進到湯裡去了,海鮮實體的部分已是錦上添花。我覺得,這類的傳統佳餚,有時實在有點難展現廚師的廚藝,因為做法既定,廚師就是得照著古法烹調,然後就很認真的烹調,在時才選擇上花點心思。做的很好很好,但是就沒法兒去展現廚師匠心獨具的部分了,動了食譜,那免不了就是些「不道地」的質疑。所以我個人對於這位主角的看法就是:很認真,能把這樣的食物端到披著桌布擺著桌飾的餐廳裡成為主角,算不容易。但這之中,免不了參雜了西方世界對於料理態度上的差異。
爾後我在歐洲別的城市的市集裡也點了這道 bouillabaisse,精緻程度以及做工自然是沒有這餐廳裡的那麼成熟,但是其中味道的差異我覺得也不至於到這樣十來倍的價差。當然,我也是從我的角度出發的這樣覺得。就我看來,這道料理出現在馬賽的一些知名餐廳時,差不多就是料理界的朱元璋吧。而我無從置評長著癩痢頭土匪般出身的一個人,黃袍加身後,身價究竟該有多大的差異變化。



最驚人的是,友人們還點了這些甜點!

這是另一盤甜點,我在內心由衷的佩服友人們的食量

基於鄙人實在是再也吃不下了,我就分別稍稍淺嘗小口為止。視覺效果就如同照片呈現一般精彩,搭配上也別出心裁,除了原料上的獨到之處之外,整體口感味覺的平衡簡直是料理上的琴瑟和鳴。照片呈現不出來的是,貌似甜膩的甜點們,在廚師的巧手妙藝後在填中又綻放一種清爽,曖昧的香氣在牙縫間躲藏,來不及舔舐又溜得只剩一股陶醉在心頭縈繞。我以這麼飽的狀態來品嘗,真的是有失恭敬。


法式料理無論南北,最美妙之處就是一份套餐吃下來,簡直像是聽了場交響樂,從序曲的醞釀,中間的激情奔放,到最後結尾時逐漸恢復平靜。下圖這就是所謂的「恢復平靜」。清爽帶點酸味的一小杯,把先前那些在嘴裡或者引吭高歌,或者恣意奔馳,或者滂沱,或者妖嬈⋯⋯的各種味道們抹平,輕輕地、靜靜地、溫柔地,撫慰著味蕾。



又如同任何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戲劇般,在祥和穩定的寬慰後,還藏了一筆驚喜,這是最後端上的四人份的餐後甜點。也是獨出機杼的一項,好比說右邊的糕點,就還摻了新鮮薰衣草在裡面,除了在味道上多了點層次外,也讓點心不至於膩的讓人還想找點什麼。是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我自己來幫各位看官做個總結,顯然的,我個人對於週邊的配菜 前後的配餐的評價高於 bouillabaisse 本身,也並非 bouillabaisse 有什麼不盡人意之處,若是初訪馬賽的人,我還是會建議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找家好點的餐廳,品嘗一下這道料理,當做是種體驗。若我自己再度造訪的話,我覺得相同的餐廳這樣的價位,廚師在其他的餐點上會有更精湛的表現。而不可否至的是,他的確十分精彩,讓我時過一年後,仍舊回味,進而攥寫出這篇心得。


這次體驗的餐廳
Le Miramar
12, quai du Port
13002 Marseille
+33 4 91 91 10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