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Disable





幾個月前,接連參觀了幾個戰爭博物館、醫學博物館。
引起我注意的是,這些博物館們都有一區在呈現戰後在醫學上的發展,簡而言之就是在戰爭之後,就出現了許多傷兵,也就是身障人士們,所以在戰後,醫學上對於義肢的發展突飛猛進,不斷的研究如何讓義肢使用起來更順利,讓身障人士更能如一般人般的行動。

這讓我想到,我們在設計討論時常會說歐美國家對於身障的照顧較為周全,像是許多博物館中與旅館中,常會看到運送輪椅的儀器。

可是我們真的比較沒愛心,社會福利制度比較差嗎?

我在想,這件事應該跟兩次世界大戰有關。在這些有加入世界大戰的國家中,身障人士有一大部份是戰爭所造成的,是國家的英雄,所以「理當」有相關的行為來協助英雄們如正常人般生活。

但是在其他國家,身障是眾多社會弱勢團體中的一個,社會議題還有許多像是獨居老人、家暴、單親、智能不足、植物人、受虐兒、城鄉差距⋯⋯等等。這些問題是相同的被重視,只是沒有把身障的部分特別放大而已。我想,這無形之中有影響在這方面的發展吧。


這些圖片為早年的義肢






2013年6月6日

Macaron at Paris



馬卡龍。
一種讓大家很容易對他不以為然的一種法式點心,但是我還是深深地被她所迷惑,因為他不論是工藝還是風味及口感,都俱有令人敬佩的卓越表現。

從工藝層面來看,它的製作相當不容易,他必須一邊維持溼度,一邊把表面烤的酥脆。
由風味上來看,他必須非常甜,但是又要甜的有層次,不能膩,甜中能帶股清幽為最佳。
口感部分,最外層的皮需要酥脆而薄,當牙齒接觸到表層的酥後,接著來的回饋是軟,軟的瞬間是溼潤,但是當牙齒切到核心的時候,要有黏的反饋,「酥、軟、潤、黏」之間過與不及都不行,香氣也要自然坦率,在牙齒咬開macaron 的瞬間,香氣要充滿口腔並不造作。
不過上述也是個理想值而已,就算是在法國巴黎知名糕點店吃馬卡龍,也不見得有辦法有這麼完整的感受。

此外,保存這種精緻的食品的方式也挺麻煩的,像是先前有為強調由法國直接空運來台的macaron,據說保存方式是在法國急速冷凍後,到台灣在用專業的冰箱逐步解凍。
最基本的溫度跟溼度維持就不是什麼省心的事,以前就有過收到一整盒的macaron,捨不得一口氣吃完,就冰在冰箱,又是裝盒又是套塑膠袋的,還是免不了沾上冰箱味還乾掉的下場,所以還是購買當次可以吃完的量就好。

這邊簡單介紹六間有在賣 macaron 的巴黎甜點店,附帶小女子拙見,供大家參考。當然巴黎有非常多家店都有在賣macaron ,這邊挑出的是名氣比較大,或是比較特別,並且我真的吃過的幾家。不過,我也只是剛好有到巴黎順道嚐嚐,並沒有常年居住在當地,所以每家都只吃過其中幾種口味,沒有大量反覆嘗過,必竟這也是個每吃一口就少一個便當的昂貴食物。


下列提到的六間中, Pierre Hermé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Les Marquis de Ladurée這三家比較是 pâtisserie -- 專門做糕點的店。
LenôtreFauchon,是向餐飲集團一般,除了甜點外,還有賣鹹的,有廚藝學校或者餐飲相關的事業。
Ladurée 的發展觸角就不盡相同,他有些地方會設有餐廳,不過是比較像 cafe 或tearoom 的概念,產中還有香水之類的種用品。



Pierre Hermé 
http://www.pierreherme.com
相較於Fauchon 和 Ladurée,Pierre Hermé 年輕得多,Pierre Hermé 的創辦主廚是在Fauchon 和 Ladurée 任職後才自己出來成立 Pierre Hermé ,據謠傳指出,三家中現在還堅持手工,沒有變成工業化量產的就只有 Pierre Hermé 了,目前為止嚐到最接近完美 macaron 的就是 Pierre Hermé 了





Ladurée
http://www.laduree.com
他是間百年老店了,名氣十分大,粉粉嫩嫩的,事業版圖也很大,裡面的周邊商品還有香水之類的東西。





Les Marquis de Ladurée
https://www.lesmarquisdeladuree.com/
他是Ladurée 旗下將巧克力的部分 high light 出來成立的一間店,所以裡面賣的marcaron 是各種不同樣是個小克力口味 macaron,如果對於marcaron 有某些定義上的堅持的話,那這地方不是個理想的選擇,但如果熱愛巧克力,或是對於巧克力口味的macaron 好奇的話,倒是可以來試試,再者,雖然這間店在 Ladurée 旗下,但是佈置風格跟 Ladurée 略有差異,可以來感受不同產品線的形象設計差別。









Lenôtre
http://www.lenotre.com
如果你沒有太嚴重的甜點偏執,或者是「精神狀況有問題」的牙齒,或者只是覺得到了巴黎想嚐嚐看何謂 macaron 而已,那我會比較推薦這一家的 marcaron 尤其是上面有亮粉屑的三款。因為一般而言,沒有太過神經質的話,或者沒有太專注的情況下,各家的 marcaron 不是太容易吃出差異來,但是Lenôtre的這三款就是不管誰都吃得出差異了,首先外面多加的一層亮粉屑會比其他家的多一層不同的感受,而更有趣的是,中間的夾層除了直接可以看到的白色類似奶油的東西外,還有一簇藏心果漿,這三款的口味也是比較不常會出現在macaron 的調味中的花香,恩,花香爆出來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蝴蝶吧⋯⋯。總之他的食品語言很白話,不用太為難自己去思考「那個這家比那家貴領點幾歐,但是吃起來的差異到底是?」這種想破頭也不知意義為何的問題。順帶一提,撒亮粉的並沒有比其它一般的還要高價位。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青木治定)
http://www.sadaharuaoki.com
這個就是台灣民眾比較熟悉的一個品牌了,因為上述這些法國甜點店中也只有這一家有在台灣設點,不過這間店的老闆是日本人,他跑到巴黎學藝,學成後開店,目前只有巴黎、東京、台北三個城市有設點,這間也是在一些媒體上有些名媛名人們有介紹過的,而介紹他的macaron 時還會連帶介紹他的巧克力。macaron 本身就不錯,該精緻的精緻,也有些日式的口味。反而比較我驚喜的是巧克力的部分,非常溫潤,它裡面加上的味道,恬靜地和巧克力相互映襯,精彩程度不亞於macaron





Fauchon
http://www.fauchon.com
如果硬要說的話,好吧~其實除了青木治定,Fauchon 在台灣也有設點,可是設在桃園中正機場,這種設點方式⋯⋯跟沒設不是差不多嗎?尤其是他在眾多國家都有設點,這是要方便出國回來忘記買伴手禮時,可以趕快補上佯裝是從他國買回來的意思嗎?
Fauchon他比較特別的是他的形象,上網搜尋他的平面廣告,就會印象深刻——豐唇、花俏的éclaire。而他店的色調就是像下圖般鮮艷桃紅的。





éclair











最後。
有時愛的種子是小時候就埋下的,這是在台灣早年一種很像是 macaron 的一種小西點,小時候還蠻常有這樣的東西出現在家裡的,就是個巷口街角的麵包店裡會賣的東西,常常一不小心就吃掉半包了。而這樣的東西目前在台南台北的一些老餅舖都還有在販售,前陣子稍微有媒體在報導,報導過程中最耐人尋味的是,以前都叫這東西為「小西點」,但現在的報導可能是為了讓當今世上的人更能理解,就改稱他做「台式馬卡龍」了。
這是個吃起來口感完全不同的東西,鬆軟的海綿,在出爐時早就碎掉的表皮,細緻的砂糖,簡單的奶油,是個吃起來很親切的食物。如果把macaron 譽為都會名媛,那小西點就是鄰家女孩了——溫柔而俏麗。

(我小時候可沒有吃東西還拍照的習慣,所以這邊借用一下網路圖片,圖片來自於這個網頁:臺南老甜點》台式馬卡龍:超復古的台味西點

2013年6月2日

Alberobello - Trulli Colarossa 民宿



在 Alberobello 的旅行中,在 trulli 民宿中過夜也是很特別的體驗,這次旅行中挑了這家離 Alberobello  約莫一公里遠的民宿 Trulli Colarossa。除了價格好之外,民宿老闆也很用心地在經營。

這間民宿有三個獨立的屋子外加老板自己居住的部分總共有四棟,每棟分別可以容納三人四人以及六人,價格上略有差異。四棟 trulli 中間是一大片的庭院,有綠地,座椅,也有兒童遊樂設施,還有許多的貓與狗。這庭院十分遼闊,如果是驅車前往的話,停車完全不是個問題。



相關聯結

網站:Trulli Colarossa
Facebook:Bed & Breakfast "TrulliColarossa" Alberobello
Tripadvisor:Trulli Colarossa Bed & Breakfast
Air BnB:B&B "Trullicolarossa"
他的官方網站上也有英文,只是大標題都用義大利文下,要稍微找一下,不然直接用Air BnB 或是 Tripadvisor 去檢視,就有相關的訊息。




這是由大門往內看的景象



我們所居住的那一棟裡面的景象


充滿少女情懷的一個房間



牛奶是附近的農場當天擠的還新鮮的,起士是老板的母親自己做得,兩者都非常的香濃,根據老板的說法:「我不知道你們(五個人)喜歡吃什麼,所以(就全準備了)」,這張照片中還漏了一盒雞蛋。


廚房。櫥櫃中有齊全的鍋碗瓢盆。





因為建築的關係,除了「少女的房間」之外,整個空間是開放的,要稍微隔開的話,需在訂房時事先請老板準備屏風。




這就是老板準備的屏風,整個民宿有種「花兒」的感覺,從每一棟 trulli 的命名到內部的擺設,都充滿著花朵。


走出這扇門就是寬敞的庭院了



外邊的景觀如下











其中一隻狗









離開民宿後步行前往 Alberobello 的路上。從民宿的位置大概就可以遠眺到Alberobello,老板會熱心地提供附近的旅遊資訊,除了Alberobello外,他還會推薦周圍的其他城鎮,都離這間民宿不遠。





這段路走起來十分神清氣爽,路上會經過一些養狗人家,那個養狗的意思就像是在台灣的鄉間也會有些人在家裡養些看門狗差不多的意思,比較是用來提醒主人家有生人出沒



特別推薦住在這個離 Alberobello 約一公里外的民宿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往返 Alberobello 的路上有這項心曠神怡的景緻



這是在路上看到的一台車,看樣子是農作用的。我一百二十萬個覺得有這種車真是棒極了,試想:舉凡搬家、旅遊、運作品⋯⋯都是十分理想的一種選擇



Alberobello / 南義

這個位於南義的小村莊不止「長相」親切,連這邊的人都十分的親切。

Alberobello 是我們公路旅行(road trip) 的其中一站,在這邊停留了一晚。
租下了離他步行約半小時左右的一間叫做 Trulli Colarossa 的 trulli 民宿,言迄至此,先來名詞解釋一下:
Alberobello 是個保留區,這邊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長得奇特的建築 -- Trulli。
Trulli 是種牆為水泥,屋頂為石頭堆砌的建築物,根據謠言指出,這地區早年科很重的房屋稅,所以居民們就想出建造這樣的屋子,石頭堆的屋頂在官員來訪時可以迅速地推倒,這樣房子就相當於還沒蓋好,就不用繳納房屋稅。

如今,除了這個鎮之外,附近還是有不少這樣的建築,這些建築已經被定為某種「保留」了,一推即倒的屋頂也已經都漿好固定好了,其中不少 trulli 被改裝成民宿,建議如果可以在這邊停留的話,住一下 trulli 民宿是很有趣的體驗。而我們這次旅行中所下塌的 Trulli Colarossa 我個人十分推薦,詳情另一篇再來細述。

而這個鎮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三區(如下圖標示)
一邊(黃綠色區塊)是已經是現代的方方正正建築,這裡有時有點小市集,非常平民老百姓的畫面。
一區(紅色區塊)則是商業化了的,也是觀光客們普遍會前往的地方,這世界上唯一以Trulli形式存在的教堂也是在這邊。
還有一區(藍色區塊)是由trulli 構成的住宅區,裡面真實的住著居民,行程不趕的話,可以到這邊來走走。

下圖是從google map 截圖,稍為簡單標示一下幾個點,一般典型的參觀範圍大略是「好笑臉噴泉」到教堂之間。




以下看圖說故事



Alberobello 的地形大略是兩座小山丘,一邊是滿山的 trulli,一邊是一般現代化的建築(超市之類的都有)中間的低地中心是條大街,有時會有市集(我不是很清楚他是常態性的還是偶發的)

我進城先遇到的是現代化建除這一側,其實這個鎮不大,只要能找到鎮中心的「好笑臉噴泉」一切就容易了,下圖就是「好笑臉噴泉」
請容原諒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當時暫停噴水的水池的真實名稱,我也是一直跟非中文使用者的人說:「You will see a funny face fountain first...」「After the funny face fountain...」 總之這個噴泉(希望各位去的時候他有在運作)的一邊是很稀鬆平常的住宅,另一邊就是整片的Trulli 

根據民訴老闆的推薦,「好笑臉噴泉」旁邊有個可以瞭望整片 trulli 的瞭望台,下圖就是從那個瞭望台遠眺的景象,而「遠方」就是那個 trulli 教堂(這張照片上是看不出來,但是當時肉眼是有看到的)



瞭望台旁有階梯往下走就是低地大街,然後稍微顧盼一下就可以找到觀光重點街道,他基本上就是一條街而已,整條街都是如下圖般的店家。


我們造訪時非旅遊旺季,街道蠻清爽的,這邊有家貼有米其林刀叉的餐廳叫做 L'Aratro ,那間餐廳的店員可以以英文溝通(其實整條觀光街的店家都可以用英文溝通),他比較有趣的是在他結賬的部分,會慎重其事地用木盒子裝著賬單、糖果、平片送上,如果拆單結賬,每個人都會收到木盒子,木盒當然是不能帶走的,可是看到木盒的瞬間會有種趣味。








再來介紹一下下面這家四聯棟的店。如果跟我一樣是從低地往教堂方向走的話,這邊差不多是底了,而反之亦然。在一些部落客的文中或是旅遊節目中,都有提過這一間店,以及下圖中穿著水藍色衣服的店主人。
店主人十分親切,會一邊強調著不要有購買壓力,一面開心地介紹她店裡的東西,不同於其他店家的是,他的織品較為精緻,做工較細,上面的圖案他也會一一地介紹其所象徵之意義。



這是她的店門口很明顯的特色,她店裡除了後邊間有很多織品外,前半多是這樣的有趣小塑像。








除此之外,她還會大方地讓遊客登上頂樓眺望 trulli 的屋頂,這是登上頂樓的路上會經過的小庭

這是她的店門口,有些報章介紹,還有他店內所賣物品的樣品



除了「藍衣奶奶的店」之外,這邊不少的店家都願意免費讓遊客登上他們的屋頂總攬 trulli 們,下面幾張照片是從不同的店家屋頂拍攝到的畫面









街道的一端,藍衣奶奶的店的斜前方就是這世界上唯一一棟以 trulli 形式存在的教堂了



除了主要的街道之外,旁側的街道沒什麼店家,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人住著,但是可以安安靜靜地走走。


這間店就是在旁枝的街道中,圖中的這位師傅在做trulli的小模型

他的店大約是所拍攝到的畫面的四倍大


有些地方正在施工,圖中的先生答應讓我拍攝後,有試圖要擺出帥氣的姿勢



-----------------------------


接下來的照片就是上面的途中以藍色標示的區塊了,這邊就是一般的住宅,不怎麼受到打擾的一個地方。

這位太太看到我,也不管我聽不聽得懂義大利文,就一直很熱情地跟我說話,根據他的手勢跟語氣判斷,意思應該是在說他們這個小鎮有多麼美麗,多麼值得好好走走看看。




而下圖這位太太,在她家外頭擺著些乾果在賣,我至今仍舊不知道,講義大利文的她,跟幻想她會聽懂英文的我是如何完成交易的。整個交易的過程中有:我問她這是不是在賣的,她很親切的給我試吃,我問她價錢,她繼續讓我試吃⋯⋯。
拍攝這張照片時,她還略略整頓了一下儀容。


我在購買前她就已經讓我試吃了,我買了後,她又繼續拿給我吃。

這是她家

這是我跟她買下的乾果,我一直覺得它是無花果,但是又有人跟我說不是,不過是個好吃的食物就是,中午用餐的餐廳,就有用這個下去做甜點,說是這個地方的特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