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Milan Salone 2014



 (整個米蘭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掛旗與立牌,照片中那種紅紅的掛旗是 Brera Design District 的範圍,而有些廠家都會在門口放著照片左邊那樣子的立牌,根據他參與的單位不同,立牌也會不同)


基於不知道該翻成「米蘭傢俱展」還是「米蘭設計展」還是「米蘭沙龍」,我就保留他的原文了。

這次是第二次看這個展,不過前一年只匆匆地看了一天就走了,這應該算是第1.3次看展。前前後後來自于各方友人提供的看展資訊,讓我得以每次都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逛完我想看的。


BASIC INFO

如同先前在「倫敦設計週(London Design Festival 2012)」提過的,Milan Salone 跟平常認知的一個展場,買票進去,看完離開是不大一樣的概念,它是一個遍佈整個米蘭的一場盛會,這個期間所有與設計沾邊不沾邊的機構、媒體、廠家通通湧入米蘭,共襄盛舉(分一杯羹)。除了幾個大的展區外,很多(非常多)的店家就去註冊一下(費用詳情我就不清楚了(*註)),然後在門口放個立牌,在地圖上取得一個標點。

*註:所謂費用,據我所知,就是去登記,然後就會再展的手冊上得到一個篇幅可以放簡介,並且在看展地圖上得到一個標點,以及在門口放上立牌,告知路過的普羅大眾你的店或工作室也有參與這場盛會,歡迎參觀。


基於實在是太多的有關係沒關係的基構與人士通通響應這場盛會,要在為期一周的展期間看完全部基本上是不大可能的(也沒有必要),所以稍微要提綱挈領一下。最快的方式是先取得一本由 Interni Magzine 出的看展手冊,手冊在幾個大的展區的 information centre 都可以取得,而一些showroom 也會放。手冊上面會有張地圖,還有各個大小 events 的時間,在上面標好一定要看的展與一定要參加的events,然後稍微做點時間規劃。非常想要去,錯過會抱憾終身的,要事先查好入場要求,有些會要名片,有些需要事先登記,有些可以現場填資料,有些會限定入場者身份(設計藝術類學生、媒體、廠商),有些每天開放的對象不同⋯⋯等等。而前面提到的手冊,也只是個參考,上面沒有太細節的道路,而且有些標點不完全精准,或是有些沒有更新到,雖然大致上八九不離十,不過非看不可的,還是先稍微查一下比較保險。除了手冊外,下列這幾個網站也有相關的資訊,不過都是線上的地圖。

Milan Design Week 2014 Guild
Designboom 出的地圖有events 也有展,這是2014 年的,接下來幾年如果有要看展的話,可以是這搜尋看他們有沒有再出。

Fuorusalone 2014
這是 2014 的,之後的,在網址上把它改到當年的年份應該就可行了

Archiproducts : Milano Design Week - Fuorisalone
我倒是沒怎麼用過這個的地圖(實際上,我主要還是仰賴實體的手冊),只是在整理這篇的資料時查到順便放上。

MOST
在 2013 的時候,是用這個網站註冊到我的 barcode 的,不過 2014 的時候,他就顯示他們來不及參展,所以不會在四月的 salone 共襄盛舉,至於往後,我們靜觀其變。



(出手冊的 Interni 大概就是長這樣,我是指,手冊封面的風格大概就這樣) 



HUBS

我的規劃方式是,以幾個密集展區為時間劃分點,如:一個早上 Triennale di Milano,一個早上 zona Tortona,一個下午 zona Ventura 其他散的就有空路過時順便瞧瞧,沒有空就跳過,大的展區中會被我跳過的依序是 Cosmit Brera Design District ,因為前者據說以商展為主,所以我興趣相對較小,不過也是有朋友把這個列為絕對不可錯過,褲帶勒緊也要優先買他的門票的,所以就見仁見智了。而後者多是原本就是 showroom,所以我覺得不用特別在展期去看,路過米蘭的時候去逛逛街就可以逛到,加上又在市中心,很容易就會路過,所以不特別規劃個時間給他。這邊後來我是在看完 Triennale 後,等晚餐前的空擋(其實將近一整下午)在這一帶到處閑晃逛的。



它本身就是個museum,位於地鐵 Piazzale Cadorna站,我當天是徒步走過去,搭地鐵的話,出了地鐵後往 Monumental Cemetery 公園的方向走,它位於公園的西邊中間,地鐵位於公園的西南角。 只有museum 本身需要票,而其他的展都可以自由走進去參觀。需要購票的範圍其實很小,我個人光是看開放的展就已經耗盡當天早上的體力了。好在它後面有一大塊草地,可以曬著太陽發呆休息。



這區以 Via Tortona 這條路為主軸,抵達地鐵 Porta Genova 站後,要先走天橋過鐵軌,下了樓梯後沿著與鐵軌垂直的那條路走,那條路就是 Via Tortona。這整曲集滿大小不一的展區,比較大一點的三個大展區分別位於過了圓環後的道路兩側,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只去了位於南側的兩個密集展區,與其他比較靠近鐵路的零散展,一個需要換名片,或事先註冊,或現場填寫資料,另一個可以直接進去。



zona Ventura (Vertura Lamberate)

這邊在Interni Magzine的手冊上是找不到的(他只有一個箭頭,指著地圖外的方向說,再過去就是了),它位於地鐵 Lambrate FS 站,也是出了地鐵站後,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地下道越過鐵軌,沿路就會有插著旗子引導大家前往了。Ventura 也有他自己的地圖,到 information centre 就可以取得,或是在官方網站上也可以查到。



這幾些個地方我個人非常情緒化的感覺是。
Triennale  比較偏官方團體或大型機構。
Tortona 比較是品牌、工作室或大公司分設的設計子公司,或者大公司的創新設計部門。
Ventura 稍稍小眾或是出奇制勝的工作室。
Brera 就是原本就是店家的展間居多。
Cosmit 至今仍未去過,並且基於看三天展就會精神崩潰的狀態來說,沒有特殊狀況的話,我未來還是不會去(我大概都會在順位排到他之前,精神崩潰,逃離米蘭)。






EVENTS


除了展之外,大大小小的 events 也是 Milan Salone 的一大重點,所謂的event 包含演講、座談會、開幕、頒獎、媒體招待會⋯⋯等等。多數發生的狀況是,展區到五六點左右就開始不對外開放,廠家會開始整理場地,擺上無限供應(?)的飲料與小點心(tapas 之類),等到約莫七八點,受到邀請的來賓會陸續進場,受邀的來賓會在門口出示邀請函後入場。

 (晚會過程中就會一直有工作人員端著飲料與小點在會場裡穿梭)

這樣的聚會會有媒體以及相關領域的人來參與,加上 Milan Salone 是場國際性的盛會,是設計師們推銷自己的大好機會,可以在現場與各方人士交流想法與觀點,又或者可以跟設計師本人對話,聽設計師本人介紹他的作品(還有創作過程中的辛酸史)。是非常有意思的活動。

而所謂「受邀來賓」其實沒有太過的困難,可以先上網查看這些 events 需要什麼樣的資格才可以參加,有些就是提供名片、有些是要在網上先註冊、有些是廠家會發出邀請函,受邀來賓可以攜伴入場、有些就則是呈現來者不拒的態度,不是件遙不可及的事。

第一次走進這樣的event,其實是誤打誤撞。
去年在看展前,友人傳了個網站給我跟我說要註冊才好看展(MOST),我填了填資料(專業領域、聯絡資訊等)就得到一組條碼,那組條碼在某些展區會被要求要刷這組條碼,對方可能想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去看了他們的展。而那天逛其他展逛到傍晚,多數的展都關門了,剛好看到某個門口有立牌的展依舊門庭若市,就走過去探個究竟,門口警衛跟試圖進場的人要求要看某個東西,不疑有他的我就把印出條碼那張紙給他看,他撇了撇頭就讓我進去了。進場之後,我傻了一陣子才意識到我走進人家的酒會了(發傻的過程中,內心浮現的字句包含「產品咧?怎麼都被放在旁邊」「食物怎麼這麼多?是種新的設計概念嗎?讓食物在充滿傢俱的空間中流竄?」「裝食物的容器可以夾在酒杯上耶!難道這是他們的設計」「誒?怎麼這麼多人在互相自我介紹?」「那些人在後面那個空間幹嘛?那邊又沒有東西可以看」「那個看起來像媒體的人為什麼對著不像是設計師也不像是產品的東西拍照?」)。意外走入也非我本願,但是我進得來的話,也許它本身就是很歡迎各式各樣的人一起來參與的,既來之則安之,雖然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我也不好冒然找人搭話,但是待一會兒看看聽聽那些英文、義大利文、以及我無法辨認的語言交雜的對話與互動,也是件有趣的事。


 (2013 的某一個event 的現場 at Brera Design District)


之後又有一次,是朋友受獎,我以陪同出席的方式入場參加。開始前,就是受邀來賓們在現場穿梭、交流,開始頒獎典禮後,先是一些廠家的介紹、得獎作品以及得獎者,逐一介紹並授獎。後面又是一陣的交流活動。透過朋友的引薦,很直接地聽到得獎者介紹他的作品,還有創作的辛酸史。

我的看法是,展本身自然是不可多得,難得有這樣的盛會讓許多設計、設計資源湧入一個城市,在短時間內可以讓自己大量的暴露在爆炸的資訊中,無疑有益無害(即便開始出現「我幹嘛做設計」、「我到底在做什麼」、「我真的在做設計嗎」這些想法,也未嘗不是件好事)。但是那些不會動的產品、材料⋯⋯等,事後都還是有機會可以從別的管道獲得。而這些 events 提供的是一個跟真人交流的機會,而且是跟大量的真人交流,我覺得更俱有參與的價值。

 (event 現場大家拿著食物飲聊走來走去聊天)


(路過 Jaime Hayon 的媒體招待會,捕捉到窗裡的 Hayon) 







以下是一些照片
更多照片可以在這個相簿看到:Milan Salone 2014

 (2013 某個展 at zona Tortona)


(Lexus Design:Amazing 2014 Milan )


(CITIZEN-Light Is Time 2014 at Triennale・這是2014 蠻受矚目的一個展場,他把錶的零件上了金色掛滿者個展場)

(Triennale裡的一個展區) 


 (Triennale裡 Puglia 的展區)


 (Triennale的草地,這片草地上也有一些展品、展區)


 (Bellaria Design:La Grande Bellezza  at Brera Design Districts)


( Peugeot Design Lab 2014 at zona Tortona)


 (zona Tortona 2014 的其中一個hub)


 (Malìparmi - Family Dress at zone Tortona 2014・Fashion 類的也會來參一角)


 (Ventura 2014 的其中一區)

(events 形形色色) 


 (events 的形式不一,有後院大家就會遊走到後院,再晚一點,飲料杯與食物的容器就會陸續在後院的角落出現--以「垃圾」的方式)


(2014 的 Ventura 的其中一區接近傍晚的時候出現的街頭表演)




最後,感謝得獎的朋友把我帶進她的頒獎典禮,
希望她可以繼續得獎,我願意繼續陪同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