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洛基恐怖秀(Rocky Horror )是我覺得在歐美地區一定別錯過的一個 show,show 的本身,電影的部分對我而言其實還好,加上是部老片,拍攝手法到劇情、場景⋯⋯沒有一樣吸引我的,如果是租片子回家看,我大該就是快轉到一半失去耐心然後關掉。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 show 呈現的方式,他是個極高度互動的一場 show ,如果有機會去「參與」這場秀,請務必帶上你能找到的最瘋狂最詭異的朋友,然後研究一下劇中的經典角色跟劇情,做好十足的準備(包括服裝打扮以及道具)好盡興地享受這場盛會!

第一次去參加這場盛會是在柏林的時候,那時是去拜訪朋友,朋友原本就預計那時要去看這個 show,基於對友人的信任與認知,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就跑去了。當時參與的那場是在柏林山區的露天劇場。傍晚的時候去看的,從票口道劇場的山間步道上沒有燈光,就是月光跟夾道的蠟燭。劇場的後邊是一些賣飲料與點心的攤販,坐定位後,開始發現陸續入座的其他觀眾有點詭異,或者奇裝異服,或者夾帶著各種可疑的道具,現場還有輕便雨衣販售,在一番邏輯推敲以及風險評估過後,我們一行人也買下了雨衣(並在事後慶幸這項決定)。節目由一身變裝癖打扮的主持人拉開序幕,又是炒熱氣氛,又是背景介紹的。然後就開始播放電影了。電影播放的過程中,還會有一組演員跟著電影劇情現場演出。而最重要的,也是這場秀的精神,是,整個過程中,台下的觀眾也會「全程參與」,除了一開始,大家會根據電影中的角色做打扮,電影劇情中撒米,台下的觀眾就會開始撒米;劇情中撒鹽,大家就會拿鹽互丟;下雨時所有的噴水器都會出動;木乃伊出現時,全場捲筒衛生紙滿天飛⋯⋯。事情做到這個地步,全場跟著電影一起唱歌跳舞也是預料中的事了。而這場show中最詭異的就是⋯⋯我在這場拍到的相片全部死掉!!!(這也是為何這篇分享中只有倫敦場的照片了)

基於先前在柏林的經驗,後來在倫敦也有舉辦的時候,就開心的買票去了。不過倫敦這場是室內場,又是坐在沙發般的劇院座椅上,加上一點文化差異,氣氛也不太一樣。領過票後,奇裝異服的人們在門口排隊統一進場,有些場次會在門口有攝影採訪。進到劇院後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小包道具,裡面有紙卡(上面是罵劇中人物的髒話)、塑膠手套、拉炮、報紙、衛生紙。主持人(一樣是變裝癖打扮,因為那是整個戲的靈魂人物)也是先炒熱氣氛、解釋所有道具的功能、然後邀請所有打扮的人上台,來比看誰的打扮最經典、到位。勝利者還有小禮物。不過因為座位跟環境的限制,這場在肢體上就比較靜態一點,但是全場的叫囂是一刻也沒停過。

開場時主持人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Who's virgin? Who's virgin here tonight? Who's virgin to Rocky Horror? hangs up! ok~ You are losing ur virginity tonight.... in front of everybody!」
「誰是第一次(處子/女)?現場有誰是第一次(處子/女)?誰是第一次看洛基恐怖秀?舉手!好的,你們即將失去你們的第一次(即將破處)⋯⋯在眾人面前!」


如果有幸參與到可以亂丟東西的場次,可以準備的道具有:
米、鹽、灑水器、捲筒衛生紙、塑膠手套、發光體(手機或手電筒)、手絹

至於裝扮⋯⋯等以後有空再來畫⋯⋯可能是一百年後吧,各位還是直接google 比較快,搜尋關鍵字: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costumes

而身處台灣的父老鄉親兄弟姐妹們,近幾年在「金馬奇幻影展」都會有洛基恐怖秀的場次,參加「狂歡場」就可以玩了!(票價遠比歐洲地區的便宜!!)

相關聯結
Rocky Horror Show 裡面的 Virgin's Guild 會有看表演的須知
Sing-a-long-a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以下是倫敦場的照片們

大家在Prince Charles Theater (London) 外頭排隊等入場



「盛裝」的觀眾們在台上一較高下


中場休息


全劇的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