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La Nuit Aux Invalides - 4D 聽覺與視覺的饗宴

這是個近期在法國巴黎的活動
在Hôtel National des Invalides 舉辦,講的是法國軍政史
但是整場是以法文口述故事配以音樂與動畫,聽不懂法文的我,只能靠著殘缺的法國史記憶,勉強瞭解到底發生些什麼事。撇除語言的部分,整個的感官享受還是很過癮的。
舉辦的地點是建築中心的廣場,除了貴賓外,一般民眾或坐或站或自備椅子,在廣場隨意找個地方觀賞,投影式投在四周的建築物上,也就是360度的劇場,搭配燈光與建築,可以身歷其境感受王朝的興衰,金碧輝煌的、斷垣殘壁的、物換星移的⋯⋯。
不過隨這日照直間越來越長,前一天晚上九點左右經過時,外頭大門已經開始播放小型的show一陣子了。觀賞當天,到了表演開始的九點半,天空依然泛白,導致表演延後開始。
而且也因為日照時間的關係,他每天只能在太陽下山後有兩場。



La Nuit aux Invalides 2013 | Teaser from La Nuit aux Invalides on Vimeo.

官方網站 http://www.lanuitauxinvalides.fr/en/


最早認識這樣的表演是從網路上看到 Ralph Lauren 2010 年的發表
他也根據建築物不同有稍作調整,不過內容基本上是一樣的

Ralph Lauren 4D 倫敦版



Ralph Lauren 4D 紐約版




另外這邊還有後置過程,可以看到這樣的表演背後是用什麼樣的工程技術完成的